Thursday, April 19, 2012

劳工法令Q&A

如果只是两天没来上班基本上公司只能扣粮和出warning letter.

真正有权采取行动是三天。

员工如果连续三天没来上班,又没有书面阐明原因交给公司的话,
公司必须在第4日发出书信要求该员工给于书面解释,
如果该员工没有回应,公司有权解雇他而无需争对 notice period作出赔偿。

需不需要发工资,工资算到哪一天,就看该员工“旷工”的日期。。

比如:
员工A旷工的日期是10月29,30和31号,
该公司的发薪日是28号,
那么该公司还是需要支付10月份的工资给员工A.

Offer letter 又名 Appointment letter/employment letter,就是聘请合约。
合约里必需涵盖:
1。员工姓名
2。身份证号码
3。职位, 被分配之部门与主管姓名
4。permanent / part time / temporary / contract
5。工作期限 (除了permanent staff)
6。聘请合约几时生效
7。薪金、津贴、超时津贴和其他福利
8。试用期
9。离职通知 - 有分试用期和 confirm 以后
10。年假 (一年最少8天)
11。病假
12。公共假期,劳工法令允许公司一年最少10天的公共假期
13。福利
14。工作时间

Standard Procedure:
如过被录取,会先给 offer letter
然后第一天上班给 appointment letter
3 个月后给 confirmation letter

可是现实里有些公司就没有给offer letter,
直接给appoitment letter。。。。

Case 1
试用期是不用签聘请合约的,等到 confirm 了才签。
这个老板肯定是骗你的,任何一个员工就算是做 part time,temporary 或 contract,都必须在开工前签聘请合约,这除了保障雇员的福利,也保障雇主的权力,必须坚持。任何纠纷发生,都是依照合约里的条例走,不能抵赖的。

Case 2
没有合约,没有pay advice/pay slip,公司也没有帮你缴交公积金,也没有给你 EA Form,有天公司不发薪水给你了,你又如何追讨呢?

Case 3
A君到新公司上班,一个月过后才发觉条件刻薄,跟面试所承诺的条件不同。。。年假只有10天(之前讲14天),没有花红(之前讲有一个月的 contractual bonus),试用期是6个月,薪金原来包括手机电话费津贴和固定 travelling allowance (之前讲的薪金只是 basic salary,allowance 是另外算),commission 是1%而不是5%,底过固打销售额就没有 commission,如果顾客还没还钱也没有 commission,薪水是下个月15号才出,commission 是迟两个月才出。
没有签聘请合约,拿什么跟公司 argue 呢?

Case 4
有经济负担的A君偷偷的去应征别的职位,成功了,A君立刻丢信辞职,满怀欢喜的准备到新公司上班。在报到的前一天,新公司打电话给他叫他不用来上班了,他们已经找到更适合的人选,A君怎么可能在那么短的时间内找到别的工作?
A君应该坚持新公司给他一份有雇主签名的聘请合约,同意里面的条例才向旧公司呈交离职通知,那如果新公司反悔,也可以告他们索取赔偿。
当然,签聘请合约前要仔细看完整份合约的内容,同意了才签,不要急,如果不是很明白那些内容,不妨把合约带回家看,第二天才拿回给新公司。如果觉得麻烦,不妨在签合约时让有经验的家人或朋友陪伴你,先让他们过目,OK了才签。

签了合约,你就要被合约里的条例约束,所以不能鲁莽行事。

Case 5
B小姐在一间著名的化妆品公司当销售小姐,之前有向公司追讨聘请合约,但就一直被拖。B小姐做了两个星期就不想做了,打了个电话告诉上司她要离职,上司叫她把制服还给她,也不要B小姐打辞职信就让她离开了。B小姐向她询问薪金的问题,上司就叫她自己向公司讨。怎知晴天霹雳,B小姐不知道离职需要给两个星期的通知,而且如果没做满一个月是没有佣金的。B小姐既然擅自离职 (因没呈交离职通知书),就要扣两个星期的薪水。
这件事明显的是上司欺骗B小姐,让她做两个星期的白工,但如果B小姐早点拿到聘请合约,知道里面的内容,就一定依照规矩给两个礼拜的离职通知,不会白白浪费掉两个星期的薪水了。

Case 6
Employment letter 列明 confirm 后要给一个月的离职通知,当老板 confirm C小姐的时候,confirmation letter 里却改成 2个月,还有加薪20%,C小姐很清楚知道这个改变,但没有任何表态,也狡猾的没在 confirmation letter 上签名。当C小姐离职的时候,却只是根据 employment letter 给一个月的通知,狡辩说她没有在 confirmation letter 上签名,等于她不同意给两个月的通知。
虽然C小姐没有在 confirmation letter 上签名,但她在公司服务将近9个月,已经超过试用期 (她的是三个月),就会收到公司的 confirmation letter。当C小姐知道有条例改变而她不同意时,就应当立刻作出反应,如果公司坚持要改变条例,C小姐可以选择离职 (给试用期离职通知)。既然C小姐没有出声,也接受加薪而继续留任,这等于默认这份改变,所以不能反口说她不同意。

Case 7
跟个案(六)的C小姐一样,D小姐的 Employment letter 列明 confirm 后要给一个月的离职通知,confirmation letter 里却改成 2个月。D小姐是在一间律师行做 Senior Litigation Secretary。同样的,D小姐完全清楚知道这个改变却没有反对,也没有在 confirmation letter 上签名。一年过后,D小姐要离职,同样也根据 Employment letter 给一个月的离职通知,老板当然不肯,除非她补公司一个月的薪金,D小姐不答应,这事情就这样僵着。结果D小姐的工作态度360度转变,整天闹情绪,搞破坏,严重影响其他员工,老板很头痛,结果如她所愿提早放她走。因为D小姐做得太过分了,令律师行蒙受亏损,老板决定全面封杀她,D小姐是永远不可能在在律师行找到工作,新公司也拒绝录用她,D小姐被逼到其他领域工作,从头开始,好好的 Senior Staff 竟然要从新人做起,值得吗?

以下的QUIZ综合在办公憩园这些日子以来看过的问题:


Q: 如果公司应该在三個月试用期後發出confirmation letter,可是一直迟迟不出,那如果我想离职的話, 是不是可以隨时不干? 而不用一个月notice?
A: 只要公司还没有 confirm 你,你依然还是在试用期,你可以根据你的聘请合约里的条例给离职通知,很多在试用期里都是给24小时或一两个星期的通知就可以了。但如果聘请合约里写明需给两个星期通知,而你坚决在24小时内“打包”的话,你是需要赔偿给公司两个星期的日薪。


Q: 听朋友说马来西亚的labour law其中有一点是,只要在一间公司做了超过六个月,就自然成为正式的员工(无论有或沒有发confirmation letter), 真的吗?
A: 假的。。只要公司没有 confirm 你,你依然还是在试用期,没有所谓的自动 confirm。除非聘请合约里写明试用期6个月后会自动 confirm,但没有公司会写出对公司不利的条例的。公司是有权延长试用期,但必须在合理的期限内,不能两年后还是试用期。


Q:离职信是一定要給的嗎?如果公司还沒发confirmation letter呢?
A:根据劳工法令,离职就必须要给 written notice,就是书面通知,不管是在试用期还是已经 confirm,离职信跟有没有收到 confirmation letter 是不相关的。


Q: Offer Letter 裡面有一项是:
After completion of the probation period, either party requires one(1) months' notice or salary in lieu to terminate employment. The company may terminate the employee's employment without notice if he/she violates any current company Rules adn Regulations or otherwise misconducts himselg/herself in a manner, which justify instant dismissal
这代表什么?就算过了probation,而还沒签confirmation letter的话,离职还是得给一個月notice嗎?
A:这里指当你过了试用期,公司已经给你 confirmation letter,如果你要离职就必须给一个月的离职通知或以一个月的薪水来代替,如果还没被confrim,那你还在试用期。请记住,confirmation letter 是不需要员工签名的


Q:那是不是只要我在公司交給我confirmation letter的之前或前一刻,把我的离职信交給公司,就不必給一个月的通知了?
A: 对,只要公司还没有 confirm 你,你就不用给一个月的离职通知,只须给试用期的离职通知就行了。


Q:如果我在2月中把离职信呈交上去,表明说做到2月尾就不做了,公司是不是也有权力在我交离职信的时候,现场立刻(或二十四小时內)将我革职?
A:公司如果要goreng你,也必须根据聘请合约给你同样时间的书面通知或者以薪水代替,这点当你签聘请合约的时候要看清楚。通常他们会写 “Either party is required to serve XX days's notice, or salary in lieu of such notice during the probation period. After confirmation, the termination notice period is XX days, or salary in lieu of such notice is required." 如果你2月中交信,给他们两个星期的通知,你在月尾就可以拿完整个2月的薪金。
只要公司有合理的革职理由和证据,他们可以立刻开除你,而不用赔偿,例如你 misconduct,盗用公款,conflict in interest, 犯错而令到公司蒙受损失,超过48小时没上班也没通知公司等 (第3天没上班又没通知的话公司有权take action~ 这个之前讨论过了)。。
如果公司没有合理的理由开除你,你可以在两个月之内告雇主 unfair dismissal,要求赔偿。


Q:照上面的问题來看,如果公司真的在我交离职信的时候說要立刻terminate (炒)我,
那月薪水应该怎样算? 是不是只给我2月份做的那十五天?
A:如果公司在 15/2/05 开除你,你可以领1号到15号的薪金。


Q:既然你說confirmation letter可以在不需要员工的签名下成立,那如果当我交辞职信上去的时候老板告诉我其实他已经一早准备好confirmation letter並当场給我看,那我是不是变成得給一个月notice?
A: 是的。


Q:在怀孕期间,雇主有没有权力革职孕妇?
A: 雇主没有权力革职孕妇。有些无良雇主不要发 termination letter,怕有法律问题,会强制要求该孕妇自动离职。。雇主会准备辞职信,叫员工签名。就算员工被逼签名,也可以立刻到劳工部备案,争取赔偿金。


Q:我现在正要prepare一份comfirmation letter,不过我想知道Retrenchment有什么benefit(注:薪金超过千五的) 如被革职会有什么赔偿?
A:员工可以要求相同的薪金来代替解雇通知。如果公司没有合理的解雇理由,可以要求劳工部调停。如果调停失败,需要上工业法庭打官司,那法官就会决定赔偿公式。


Q:薪金超过千五的是under employment law还是labour law?如果是under employment law那我们可以在那里找到employment law的资料?
A: www.mohr.gov.my


Q:如果我沒有給EPF号码﹐他們可以查到然后帮我进EPF的嗎??
A: 可以。


Q:现在我一个星期工作5天﹐一天9个半小時﹐休息1个半小時﹐合理嗎?
请问休息的1个半小時包括在9个半小時里吗?如果是,那扣掉1個半小時的休息时间,你一天工作时间是8个小时,这合理。如果不包括,你一个星期的工作时间是 47个半小时,还是合理。
我工作性質是要轮班制的﹐有时要做夜班﹐12点後才放工﹐有時是夜班﹐要做到早上才放工﹐這樣的話有沒有shift allawance的?
A:劳工法令没有强制性规定雇主要付 shift allowance。可是劳工法令有列明另一个条例:女员工的工作时间不得包括晚上
11点之后。


Q:公司答应工作时间是一个星期5天﹐一天9个小時
可是由於他把這些pass給agency做﹐所以现在agency給我们的合约不一样﹐要一个星期6天﹐一天8个小時﹐如果他说签后才算﹐有沒有问题??
A:公司必需列明聘请合约里头的工作时间,如果要改变工作时间,必须事先征求员工的同意,除非合约里有讲明公司有权改变上班时间。你旧有的工作时间,一个星期47.5个小时 vs 新的一个星期48小时,没有太大的分别,问题是你要接受吗?如果旧合约里没有条例讲明公司有权更改上班时间,而擅自作出改变,公司已经违约了,你可以要求公司赔偿你违约金。反之,如果你接受新的条件,只要在文件上签名,这份合约就生效了。

给楼上的网友~ bluesky_1985:

在 confirmation letter 里如果有什么条例要改变,公司需要得到员工的同意才行。confirmation letter 也必须有两份正本,一份公司收,一份给员工。如果在法庭打官司,公司就必须拿出证据证明公司已经发 confirmation letter 给员工,而员工也同意里面的条件。所以很多时候,公司都会要求员工在 confirmation letter 上签名,避免被员工控告。如果 confirmation letter 里的条例是比较 favourable to 员工,那就没有关系,例如升职、加薪等。

231 comments:

  1. 请问,我要离职的话,是否给30天的通知,就不需赔赏合约上所注明的东西。

    ReplyDelete
  2. 请问,要是当初聘请时有声明要两个月离职通知。那是不是,如果我只能多留一个月,我都必须赔偿多一个月薪金?

    ReplyDelete
  3. 请问labour law里有条规列明工作五年了,至少要加多少的basic salary?我在这里工作工作五年了,basic从来没起到,其他的同事都做了十多年,薪水也是没起

    ReplyDelete
  4. 我是在某家cybercafe做网管的,我在那里工作6年,工资是以每小时rm3来计算,星期一至日每天工作10小时,没有任何假期,病假没补钱,都是用自己的,公共假期也要工作但也没加倍薪水,店有3班制。每次大节日,比如马来人新年,马来人会请1个星期假,我就得代替他,从早上7点做到半夜1点,持续一个星期,但工钱只是算正常小时工作时间,农历新年也要工作,也是算正常工资,请假就少了当天的薪水。加班只有半夜12点到1点,1小时rm4.没有花红。做了6年只有rm1500加一些津贴比如全到和泡沙冰的工资(rm300),低薪只有每天9小时xrm3+1小时xrm4.我是不是可以投诉他们?

    ReplyDelete
  5. 我公司每年华人新年前都会举办慈善活动,公司会准备一些物品及支票(或红包),由公司员工出去派给老人院、孤儿院等。但问题是公司会扣除员工的一天年假或休息日,公司给予的解释是他希望大家都能有所付出,既是公司出钱,员工出力及自愿拿自己的年假来做慈善,但有一些员工是在不愿意的情况下遭公司强制出席参与及扣除年假。请问,公司有权利这么做吗?既是强制员工参与慈善活动,还要强逼员工“自愿”付出一天年假或休息日。公司这么做有违反马来西亚劳工法令吗?

    ReplyDelete
  6. 我在新公司工作刚满四个月,可是却还没有拿到CONFIRMATION LETTER, 就在这个时候我怀孕了,公司可以将我“炒”掉吗?

    ReplyDelete
  7. 请问员工薪水超过三千,公司在公共假期时还需付双倍薪水吗?

    ReplyDelete
  8. 我想問是不是一進工,老闆就一定要給epf的?

    ReplyDelete
  9. 如果薪水1600,没有被confirm&任何聘请信件,如果我要月尾离职的话,交上通知信后要多久才可以正式离职?

    ReplyDelete
  10. 我做工做了8个月 公司任何的contract都不给我签,而且从来没进过EPF 每次都说忘记进
    我想请问 公司如果没有从我薪金里面扣除EPF的话 我追讨得回吗?

    ReplyDelete
    Replies
    1. 当然可以, 只需要带着你的employment letter到最靠近的公积金局投诉就可以了。

      Delete
  11. 如果没有呈交离职信就没去上班三个月会有什么后果?工人要赔三个月给公司?不赔的话又如何?

    ReplyDelete
    Replies
    1. 请问你现在如何了,我现在也是與到这樣的问题

      Delete
    2. 请问你现在如何了,我现在也是與到这樣的问题

      Delete
  12. 我想请问一下今年4月我的员工(未发出任何appointment letter因为是我亲戚女友)突然在没书面通知下辞职了,
    他的突然辞职然我的Dealer很不高兴让公司亏损了上千元。在他没出现的第3天我有发Email给他说要他赶快把工作时间日期的纪录卡交给我好让我算薪水给他,但电话不接,block我FB,我要发薪给他也不行。我公司签给他的电话号码(公司名字注册)也迟迟不愿意归还就算提早terminate也会罚款。
    我过后有跟她理论说照理来说他有义务给我两个星期notice,但他回答说他没收到comformation letter不算正式员工所以要走就走不需给任何通知(但我前两个月都有进EPF, Socso给他)

    就这样我今天我突然收到通知说EPF的人要来Audit我公司员工的薪水以及EPF, Socso等问题,过后才知道那位突然辞职不来的女员工到劳工部告我说没付他薪水以及EPF(但他还没conform而且他自己也承认过)我之所以会进EPF给他是因为他是我亲戚的女友才这么做。

    我公司的policy是正式员工要给我2个月通知,part time员工以及试用期员工必须给我1个月notice,只有正式员工才享有EPF与Socso等福利。我全部员工都有签这份comformation letter除了他,请问他突然辞职是不是因该给我至少2个星期或一个月notice,之前我签给他的电话我打算割掉但有penalty我可以不可以向他索偿。还有他把我的工作时间日期的纪录卡弄不见了我要如何计算薪水给他?
    之前是想是自己亲戚的女友就不要计较那么多,谁知道她反而告到劳工部了,请问我可以反告回她吗?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你这种刻薄的老板死掉他啦,那个动物跟你这种畜生讲只有confirm才给才享有EPF与Socso? 一旦那个员工跟你这种畜生做工,就有给EPF了,这个是国家法律,你不喜欢可以滚出去马来西亚

      Delete
  13. 如果我因为工作调配觉得很难受,我只是信息公司告诉他们我要马上走人,那我工作了11天公司是不是会要求我赔回他们19天的人工,而如果我不赔他们会告我吗?现在我为这件事很烦恼,而且我害怕新的公司会追查这件事。。。

    ReplyDelete
  14. 您好,请问如果是在今年八月成为正式员工,如果从成为正式员工的一年内我怀孕是否可以享用至少六十天的产假呢?
    我向我的上司询问时,上司告知我需成为正式员工的一年后才可以申请产假哦~
    请问是否正确?请问劳工法令是否有记载和解说呢?

    ReplyDelete
  15. 我在7月9号第一天上班,大概四天(13号)后经理就拿AGREEMENT LETTER给我签。那时候我签了。可是我还没过三个月试用期呀?7月25号我跟老板娘说我要辞职,然后经理说‘她(我)签了AGREEMENT LETTER’.老板娘就说‘那样要等一个月后才能走’。其实怎样呢?我还没过试用期,是不是可以给信然后就走了吗?

    ReplyDelete
  16. 我在一件奶茶店做part time,做了大概3个月,一个星期做3天,请问part time员工在public holiday当天做工有double工钱的吗?我在hari raya 当天做工也没有拿到双倍工资。

    ReplyDelete
  17. 請問,勞工法令是否規定女性不能工作超過晚上10時?
    又或者,是否有規定工作超過晚上10時就得安排交通載送回家?

    ReplyDelete
  18. 如果底薪1400allowance300
    还是under勞工法令保护~

    ReplyDelete
  19. 請問,如果在一间公司才開始2天,因病看公司的医生后,医生寫信叫去看医院的医生,而公司不接受医院MC,目前想辞职,公司叫赔偿一个月.在offer letter 里也沒有注明說辞职要給一个月通知.如沒有再去上班会怎么样.

    ReplyDelete
  20.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21. 有一个这样子 的 internal policy.
    在公共假期 的 前后一天如果你拿年假(AL) 或 病假(MC) , 那 公共假期 的double pay 就充公

    这样的policy 有breached 马来西亚劳工法令吗?

    ReplyDelete
  22. 我在shopping center工作~可是是做12个小时~有时做8个小时~而且没有休息吃饭时间~一直这样做~就连在外面买饭回来店吃有顾客来我也是要去招呼顾客~薪水每个月才RM900~allowance 100~公司这样子做是可以的吗?

    ReplyDelete
  23. 我在一间公司打工了五年,20/02/14 辞职,一个月通知就必须做到下个月的19/03/14,但是我还有16天的年假未清完,所以扣了年假16天,我的最后一天就是25/02/14。
    请问公司是否要出薪水至下个月的19号吗?

    ReplyDelete
    Replies
    1. 最好是拿了16天年假后,做工到19/03/14才能让对方闭嘴乖乖给你钱。

      Delete
  24. 你好。我的妹妹现在位于petaling jaya的一所没有license的安亲班工作. 今年一月做起的。因为那个老板一直无理地指责我的妹妹。也一直用些侮辱性的字眼来骂人。所以,他想辞职,马上走人。不知道是否会遭到任何法律制裁呢?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下次录下来告他,无牌,性骚扰,精神赔偿,损害名誉,性别歧视,种族歧视,等等等等,试想想,当他在法庭听到这些壮词时铁青着脸,想着下半辈子准备在牢里过的时候,呵呵,注意不要谈和,一旦让他出去,他会想办法弄死你。

      Delete
  25. 你好~

    我朋友女性的~现在不知道怎么办~她工资已经不足了~现在遇到这种问题~拜托拜托~帮帮忙~

    我朋友遇到一个问题~他在公司做一年了~
    她做clerk~替公司的顾客运输物品到维修公司~突然那边维修公司说send来的东西~有部分东西不见了~几千块~
    要赔偿给顾客~
    她和老板说了~老板说她必须扣除薪水赔偿~

    里面有上司有说过~如果你负责运输东西不见~你就要赔~
    因为他的薪水少~必须分期扣薪水赔偿~老板完全不用陪,她必须承担一切~怎么办?
    如果遇到几十千几百千东西~也要员工赔?老板可以这样直接扣除薪水员工赔吗?

    ReplyDelete
  26. 比如说20(星期四)-工作, 21(星期五)-工作,22(星期六)-休息,23(星期日)-休息,24(一)-逃工,25(二)-逃工26(三)辞职24小时。请问resign date是几号?

    非常紧急,谢谢

    ReplyDelete
  27. 我在一间提供工业能源的公司工作超过十年。开始是负责store和logistics。08年公司在请不到engineer的情况下要求我同时负责技术性的工作包括出厂维修与安装机器(因为我具备电子技术文凭)。当时老板口头上答应先加我RM300待三个月过后再调整工资。自此以后我的工作量和压力大大增加,有时甚至工作至凌晨两点,可谓一脚踢包到完。但做了超过4年engineer都只拿RM300。2013年9月我在心灰意冷和体力透支的情况下辞职(当时我全部的月薪只有RM2600远低于市场engineer的薪金大概RM3500)。至今我已离职超过6个月,请问我能否透过任何适当的途径讨回公道(有很多的documents能够证明我的工作和薪资)。谢谢

    ReplyDelete
  28. 公司奖励出国旅行一个星期,但回来之后叫我们提呈扣薪假期。请问合理,合法吗?

    ReplyDelete
    Replies
    1. 这么简单都要问,去之前通知,合理合法,因为有那一只猪🐷会去,去之后才通知,不合理不合法,准备去告那只猪🐷。

      Delete
  29. 如果在上班的时间,老板突然叫我不要做就回家,于是我就真的回去了。那么如果我第二天还是没有上班,那会怎么样?

    ReplyDelete
  30. 如果新員工剛進工一個月多 新年說好一個星期可是要被扣工錢怎麼回事

    ReplyDelete
  31. 我在公司工作了5年,每年他都会发花红给我,今年他却说我做了破坏公司名誉的事,就不出花红给我。可是,他却没有证据,就这样他只是空口说白话,说有权力不出给我,请问我可以告他吗?当时,我听到他没给花红我,一气之下,第二天开始就没来上班了。可是在这之前,我也提前呈交了两个月通知的辞职信,只是辞职日期还没到就先离开了。想问下,花红不是去年一整年的表现吗?他在没有任何证据下,可以不发花红给我吗?我可以告他吗?

    ReplyDelete
  32. 如果做工不到1星期,也还没收到confirm letter , 只收到 employment letter 但还没签名,突然发现工作不适合想辞职了请问在labour law 里说这样的状况下是可以得到之前那几天的工钱吗?不是说如果还没confirm 为正式成员时可以在24小时内提出辞职而不用提早1个月给notice 的吗?

    ReplyDelete
  33. 你好,想请问,我在某宠物店做门市已经接近2年,工作时间每天早上10点到晚上8点。在今年临过年前(二月)交了辞职信,本应在交信后一个月就正式离职了,但老板娘说店里不够人手,坚持要我留下继续帮忙直到找到人接手。直到4月25日,我因受不了,发信息给同事后便没再去上班了。直到昨天(5月18日),我家人为了替我讨回四月份的薪水而致电公司询问,但公司说我临走前没给通知,48小时没通知可以直接开除我、不发薪。还说之前那份辞职信是二月份的,如果我真要走,应该再打一份四月份的辞职信。这样我还能追讨回我的薪水吗?假如当时在四月份我有再递信,而她们再次拒绝我的辞职信,不就等于我永远也不能离职吗?

    ReplyDelete
  34. 请问我发现公司少进epf,我该怎么办?(ps:我刚进工一个月,薪水单上是扣除正确的数目,可是却少进),谢谢!

    ReplyDelete
  35.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36. 请问公司可以私自更改我的notice period吗,以前offer letter 是写一个月,然后confirm letter是写条件没改变。但突然收到消息某某离职但notice period被私自改成3个月,想问公司可以在未通知员工的情况下私自这样做吗?

    ReplyDelete
  37. 请问如果1天没有去做工也没有病假单,老板扣我两天的工钱,这是应该的吗???

    ReplyDelete
  38. 我想请问下,我是做理发店的,我做了两个多月,试用期是3个月,可是后来我因为工作伤到了腰,医生说我不能再走来走去久跟站久,我就跟老板讲我不要做了,老板也讲OK了,可是后来我去拿我的工钱,老板就说我没有通知就这样不要做了,公司是不会出工钱我的,他还说我骗他,我还能走动,请问下,这样的情况,老板是该不该出工钱
    我?我又该如何讨回我该有的工钱?
    求回复

    ReplyDelete
  39. 我想知道遇到case2,3,我該怎麼做?可能我的比較複雜

    ReplyDelete
  40. 想问一下我在8月尾交辞职信说9月30日离开…但是过后我口头上问可不可以让我提早离开公司他也同意了。过后他叫我写一封信要求在24小时内离开他也签了名。那我还能拿回我上个月的佣金吗?因为合约是写1个月通知。

    ReplyDelete
  41. 如果公司自己没有take note staff resign(ady one month),employer EPF 进多一两百块因为这笔钱是从employer那里给并不是从staff salary里扣的, 这笔 钱是公司自己负责吗?而不是一直跟staff 讨回?很急要清楚,请帮忙。谢谢

    ReplyDelete
  42. 请问工作了8个月,只是一个美甲学徒,如果当天辞职,第二天就没上班了,老板也没说什么,过了20天老板寄了一封公司信要求赔偿公司损失 1)you are required to repay backThree month of your basic payroll and 2)with a 50% of the company total sale loss within the next fourteen days of calendar month.这样合理吗?很急要知道,求帮忙,谢谢

    ReplyDelete
  43. 我在一家RECYCLE公司上班,职位是一名GENERAL CLERK.已工作了一年八个月两个礼拜多,公司在头四个月就发CONFIRM LETTER我也签了。请问公司有权力在没有实际证据证明我导致公司亏损的情况下没收我一个月的工作,然后要求我离职吗?请尽快答复。谢谢!

    ReplyDelete
  44. 想请问我是属于part time,有签一年合约的。今天4月30日就合约满期。
    日期已到期,我的公司没有通知我要终止合约。我也做到现在。
    直到这个月突然收到我公司email 的termination letter。
    公司信里终止合约的理由,我不会接受。
    我可以做什么吗?

    ReplyDelete
  45. 想知道…在产假刚开始…雇主私人原因在关门大吉(没有一个月书面通知)…员工该索赔多少个月的薪金…

    ReplyDelete
  46. 请问下我做的是partime promoter一开始做工他和我说是 110一天 可是到一个多月后我发现薪水少了 我问他他才说cilent complain要扣薪水扣到90一天 可是我没签过任何argeement只是 签了一份我的个人资料 请问下这下我要怎样掏回我的薪水 跪求回复谢谢

    ReplyDelete
  47. 请问下我做的是partime promoter一开始做工他和我说是 110一天 可是到一个多月后我发现薪水少了 我问他他才说cilent complain要扣薪水扣到90一天 可是我没签过任何argeement只是 签了一份我的个人资料 请问下这下我要怎样掏回我的薪水 跪求回复谢谢

    ReplyDelete
  48. 我是alice, 我想请问下。我公司有一位督工,得了鼻癌第二期。现在在接受治疗。我想请问下,在他接受治疗期间公司需要付他工资吗?

    ReplyDelete
  49. 请问我已经交辞职信,然后是到12月3号,但我老板只给我到11月5号的薪水,但我还在试用期,而且老板没给我offer letter,我该怎么办?

    ReplyDelete
  50. 请问我已经交辞职信,然后是到12月3号,但我老板只给我到11月5号的薪水,但我还在试用期,而且老板没给我offer letter,我该怎么办?

    ReplyDelete
  51. 请问我已经交辞职信,然后是到12月3号,但我老板只给我到11月5号的薪水,但我还在试用期,而且老板没给我offer letter,我该怎么办?

    ReplyDelete
  52. 我司本来是5天半制的,我12月初,我司突然说要cut cost,所以强制性说星期六没上班,然后就扣我们的薪资(按天算:每月薪资/26天),1个月就扣除4天。请问这样做合理吗?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你好。想请问你我现在面对问题,
      我通过电邮交带辞职(之前给信老板不收)。
      我现在还在试用期,合约是一年。老板要我赔偿金六个月,依据法律我需要还吗?
      谢谢解答.

      Delete
    2. 你好。想请问你我现在面对问题,
      我通过电邮交带辞职(之前给信老板不收)。
      我现在还在试用期,合约是一年。老板要我赔偿金六个月,依据法律我需要还吗?
      谢谢解答.

      Delete
  53. 你好
    我给了公司一个月通知,我想利用有薪假期缩短我的一个月通知可是老板不批准,他的理由是没有完成手头上的工作,他有说可以补回钱给我,可是我不想接受。
    根据法令他可以这样吗?

    ReplyDelete
  54. 你好,我是通过agent找到了一份工作。不过和agent签了合同,如果做不满三个月辞职就要赔偿一个月薪水。如果现在不是我辞职,而是公司开除我,那我还需要赔钱吗?

    ReplyDelete
  55. 你好,我是通过agent找到了一份工作。不过和agent签了合同,如果做不满三个月辞职就要赔偿一个月薪水。如果现在不是我辞职,而是公司开除我,那我还需要赔钱吗?

    ReplyDelete
  56. 你好,我想请问一下。。我是做salesman的。。我现在已经辞职了。。我last是做到31.12.15。05.01.16要拿工钱时老板说他会hold我薪水因为他要调查我有没有吃公司钱。。老板有权利这样的1吗??

    ReplyDelete
  57. 你好,我想请问一下。。我是做salesman的。。我现在已经辞职了。。我last是做到31.12.15。05.01.16要拿工钱时老板说他会hold我薪水因为他要调查我有没有吃公司钱。。老板有权利这样的1吗??

    ReplyDelete
  58. 如果公司在没有license的时候让员工签合约,有起效吗?如果要辞职是不是需要跟着合约上的两年后才走?

    ReplyDelete
  59.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60. 请问如果公司5/2/2016号发了花红,我5/2/2016交离职信我给了45天通知(进工是25/6/2012,签离职1个月通知,2016年突然说做2年以上要45天通知,我没签任何文件),年假还有11天,预算是4/3/2016离开
    公司现在说不能4/3/2016离开,原因是因为交接不到,如果确定要离开,公司有权要回发给我的花红,请问这合法吗?(进公司时没注明有没花红)

    ReplyDelete
  61. 请问
    我提早一个月提交辞职信给老板了, 因为我的有薪年假有28天, 老板愿意让我提早一月离开。那老板是否就不用再赔偿我任何薪金了

    ReplyDelete
  62. 没有任何的CONFIRM LETTER,但口头说已经CONFIRM算吗?

    ReplyDelete
  63. 请问,我的合约是注明辞职需要两个月的时间,可是我想做一个月而已,还有一个月我愿意补偿一个月的薪水给老板,可是老板不接受,强行要我留下,请问我有权力坚持只做一个月,然后补偿再一个月的薪水吗??

    ReplyDelete
  64. 比如说,我的人工是1900一个月。花红出两个月也就是3800。但是在拿花红时,老板说这个花红里已经扣了EPF。我当时就点头签名拿花红,年过完了回来工作又到出粮时。眼睛一看!EPF竟然扣了600++!问老板娘为什么扣那么多?!她说是扣花红的EPF,我说老板派的时候我明明就听到他说已扣了!现在又扣?那不是两次了吗?她说,上次是扣employment的13%,这次是扣employee的11%!请问这样扣法可以吗?我还能追讨我的13%吗?为什么她能在我花红扣employment的13%?

    ReplyDelete
  65.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66. 比如说,我的人工是1900一个月。花红出两个月也就是3800。但是在拿花红时,老板说这个花红里已经扣了EPF。我当时就点头签名拿花红,年过完了回来工作又到出粮时。眼睛一看!EPF竟然扣了600++!问老板娘为什么扣那么多?!她说是扣花红的EPF,我说老板派的时候我明明就听到他说已扣了!现在又扣?那不是两次了吗?她说,上次是扣employment的13%,这次是扣employee的11%!请问这样扣法可以吗?我还能追讨我的13%吗?为什么她能在我花红扣employment的13%?

    ReplyDelete
  67. 请问星期六和星期日拿假(扣薪假期)有必要被扣四天薪水吗?
    拜托回复~~急知~~~

    ReplyDelete
  68. 想请问,如果女性在试用期怀孕公司是否可以辞退她呢?

    ReplyDelete
  69. 想请问,如果女性在试用期怀孕公司是否可以辞退她呢?

    ReplyDelete
  70. 请问,我是在前任工作期间我无辜被公司解雇…
    我替公司工作了一年多了也没给过我签confirm letter也没给我warning letter直接叫我离开公司 还逼我写辞职信给G.M…也不准我倒回去工作了…还要到处说我是我自愿不来上班的…明明是他们不准我再回去工作的…我根本没做错还要被他们冤枉我…请问我该如何是好?

    ReplyDelete
  71. 请问,我是在前任工作期间我无辜被公司解雇…
    我替公司工作了一年多了也没给过我签confirm letter也没给我warning letter直接叫我离开公司 还逼我写辞职信给G.M…也不准我倒回去工作了…还要到处说我是我自愿不来上班的…明明是他们不准我再回去工作的…我根本没做错还要被他们冤枉我…请问我该如何是好?

    ReplyDelete
  72.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73. 我在一间餐厅做了1年多 老板忽然叫我不要来 没有通知 炒了我 那么by law 她需要赔偿我一个月薪水?还有这个月做了几天的薪水?

    ReplyDelete
  74. 我现在怀孕已经第33周了,因为我做了一些小事打错销售量的数额发email给他,他就借此机会就要解雇我,要逼我自动辞职赔偿3个月的薪金给我,那我应该接受这条件还是向劳工部起诉老板乘我怀孕期间解雇我

    ReplyDelete
  75. 如果薪金超过RM2000又工作了四年,那可以得到赔偿多少个月?

    ReplyDelete
  76. 由于我是社会新人,对于公司绑定合约不是很了解。
    面对公司上的种种不平等待遇,也不想被牵扯进公司的政治纠纷,
    所以想转换工作。可是绑定合约,如果自动离职需要赔偿公司。
    我想问如果是公司无理解雇的话,我还需要赔偿公司吗?
    请问有哪位朋友,能帮我看一下公司的合同条约吗?谢谢您们

    ReplyDelete
  77. 你好 我有一些关于劳工法令的问题想问你
    不知道方不方便私下联系
    下面这个是我的gmail 如果你愿意的话希望你可以发个mail给我 让我可以在那边跟你讨论我的疑问
    jeanloong326.jl@gmail.com

    ReplyDelete
  78. 在亲戚介绍工作下,本人去应聘面谈,对于公司劳工条约满意,于是我从2015/10进入这家公司,工资$2千以上,现时为止只签过一次工资薪單,连薪單也没派发给我,confirm letter 更加没机会签署了。
    本人应聘职位 driver, 少载貨物,大数载工作人员到场所工作,对于工作热情态度认真,责任感爆满,很快就得到公司赏识,津贴手机和汽车,往往工作情况与环境需要,经过本人同意,本人替公司购买工作用途物品,当时每星期 Check 清购物单据,现时两三星期 check 据,吐槽的说 现在公司拖欠本人五个月工资薪金,本人多次向老板追讨薪金不果,令我发紫发簪。
    请问从 职位变动 员工津贴 薪金拖欠和口头承诺 会被承认 confirm letter吗? 我本人应该如何索尝追讨?

    ReplyDelete
  79. 我现在怀孕38周,公司就突然辞退我,我可以要求赔偿吗?可以赔多少?还有我的有薪产假可以赔吗?

    ReplyDelete
  80. 我现在怀孕38周,公司就突然辞退我,我可以要求赔偿吗?可以赔多少?还有我的有薪产假可以赔吗?

    ReplyDelete
  81. 首先要看你在公司的年资.2 要知道公司用什么理由开除. 3 你索赔是已什么理由与条件

    ReplyDelete
  82. 首先要看你在公司的年资.2 要知道公司用什么理由开除. 3 你索赔是已什么理由与条件

    ReplyDelete
  83. 请问一下,如果我在这个月因一些私人事情请了一个小时半的假,之后同样在这个月内我因为公司要赶竞标就加班了三个小时半,老板是签名了,可是我想知道加班费会是怎样算给我的呢?是用加班三个小时半减掉请的一小时半后剩下的才乘1.5倍来算还是加班的乘1.5倍算了加紧薪水后才扣出来请的一小时半的钱呢??

    ReplyDelete
  84. 我5月尾向公司辞职了,老板也同意我只做到6月10号(而不是1个月notice),但如今他7月1号才出6月的薪金给我,而且他计算我薪金的方式是basic salary / 30 x 8,我就纳闷了,不是应该basic/22 x 8吗

    ReplyDelete
  85. 还有我1月面试时,老板说试用期期间公司不会帮我给EPF,我以为只是他不会帮我给employer应该给的13%,怎知月尾出粮时他从我的basic salary扣去24%来交EPF,这样合法吗?我可以告他吗?

    ReplyDelete
    Replies
    1. 没经雇员同意,可以投诉,想要赔偿......难

      Delete
  86. 请问如果在临时的通知说公司只维持到一个星期营业,之后就关门大吉,老板是不是需要给我雇员应得的赔偿?谢谢。。

    ReplyDelete
  87. 我公司拖欠我8个月EPF,除了去EPF complaint我还可以做些什么?

    因为我的同事已经投诉,但到现在为止还没有消息 =(

    ReplyDelete
  88. 出警告信给员工,员工一定要有签名吗?用EMAIL发警告信给员工,可以吗?

    ReplyDelete
  89. 大家好 我想要请问 我在一间公司上班1年半 可是公司没有给Appointment letter and confirm letter ,不过有起薪 请问要辞职是要给24小时 还是一个月呢?

    ReplyDelete
  90. 如果我已经签了appointment letter,可是还没签confirm letter, 我可以给你立即辞职吗?(我的合约是2年)

    ReplyDelete
  91. 你好,我想问的是 我现在正放产假,但公司要我提早一个月开工,那么公司是否会补多一个月的工资给我呢?

    ReplyDelete
  92. 您好,我是一名打车apps的司机,目前给公司无理解雇,而且扣押辛辛苦苦赚来的车资,请问怎样投诉?

    ReplyDelete
  93. 您好,我是一名打车apps的司机,目前给公司无理解雇,而且扣押辛辛苦苦赚来的车资,请问怎样投诉?

    ReplyDelete
  94. 请问举报后,可以消案吗?

    ReplyDelete
  95. 请问举报后,可以消案吗?

    ReplyDelete
  96. 我四天没去做工,一天拿病假,可是我没通知经理,
    所以我辞职了,
    公司不肯出薪水!扣了我的薪水!请问这个情况下可以拿回薪水吗?

    ReplyDelete
  97. 为什么我公司没有年假 一个月休息5天
    没有病假 如果拿病假必须扣除见顾客的机会 而且就是拿假期只能用自己的拿5天off day 来换3天连续的假期 这样对吗?

    ReplyDelete
  98.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99.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100. 我在21号离职,可是到现在都没拿到薪水。我应该怎么办?

    ReplyDelete
  101. 请问各位,本人自从去年九月被公司录取上班到今天appointment letter都没签甚至连最基本的员工养老金(EPF)和社险socso也没有,我现在要辞职需要一个月通知吗 ?

    ReplyDelete
  102. 如果3天没上班,公司也没打电话或出信问情况!直接辞了!是算有错吗??

    ReplyDelete
  103. 请问各位, 公司有给EPF 和 SOCSO,但是有些工人自己不要给,有没有什么信公司可以给工人签证明是他们自己不要给,不是公司不给吗???

    ReplyDelete
  104. 请问,公司扣除无薪假期,可以加上allowance一起扣除吗?

    ReplyDelete
  105. 请问我工作6个月,公司 Extended 我多三个月。现在才快要一个月,公司招见我叫我给辞职信。请问我还没有找到工作前可以不辞职吗?还是可以叫公司陪我到他他们给我 Extended 的日期?我有4个小孩要养,很难过

    ReplyDelete
  106. 请问我工作6个月,公司 Extended 我多三个月。现在才快要一个月,公司招见我叫我给辞职信。请问我还没有找到工作前可以不辞职吗?还是可以叫公司陪我到他他们给我 Extended 的日期?我有4个小孩要养,很难过

    ReplyDelete
  107. 工作了兩个星期还可以领回我的工资吗?

    ReplyDelete
  108. 如果在试用期被革职会得到什么赔偿?

    ReplyDelete
  109. 请问迟到的话老板有权可以扣工钱吗?
    例如RM1一分钟

    ReplyDelete
  110. 我媽媽今年54歲,他在油站工作了10年,可是被老闆解僱了,我媽媽幷沒有犯錯,那麼我媽媽的老闆需要賠我媽媽多少錢,年假公積金那些能不能賠?

    ReplyDelete
  111. 想要问一下,我公司帮我申请了暂时的wp,还没有拿到正式的wp card,medical check up report 也还没summit,可是我上了第一天的班,我不想再做和份工作了,如果我要找别的工作,请问会有什么问题吗?

    ReplyDelete
  112. 想请问下,我是个卖房子的,我的雇主一开始对我们很好 对新来的下属很“照顾”
    但是现在 我个人拉倒的订单被我雇主强行征收 本人最近拉倒一个不算大的订单 我的雇主现在一直要抢我的订单 我很着急 我今年刚满18我家里环境不好 我也不是很会做 本人很辛苦才拉倒一单 顾客要买但是还没给定金 我的雇主趁机改了一堆制度 比如说如果顾客来交定金 谁收到定金就算谁的单 那我该怎么办?我每天超时工作 我是没拿薪水的那种 我可以告我的雇主吗?在这种情况下

    ReplyDelete
  113. 请问试用期没有的休息公共假期吗?

    ReplyDelete
  114. 你好..我想请问..如上面的case 2...我老公在一家修理店上班...没给appointment /offer letter ..面试时候说有给epf 所有东西..但是最后什么都没给..payslip 也只给2017年1月开始...但是在2016年开工..询问了老板..老板就说要等多一下才给epf..这样情况下可以去提告吗?

    ReplyDelete
  115. 请问餐饮业的服务费如何分配给员工?
    如果员工没得到服务费,员工可以做出什么来保障员工的利益?

    ReplyDelete
  116. 你好,我现在这份工作是under contract的,然后它有bond 7k 但是 bond agreement 没有明确表示要赔多少钱……之前我的腰骨伤到,去看医生,mc了3个礼拜,过后回去它们把我的电脑和email全部lockdown,甚至我去上班的打卡system也删除了....没有任何上司通知我,过后我去问上司,它们去hr问,两天过后才回复我...我白去上班两天没有东西做,然后不需要我上班,但是又不是炒掉我,请问我能怎么做?怎么样去辞职?

    ReplyDelete
  117. 请问如果我合约日期是到7月31.我七月1号给辞职信一个月通知还会要赔钱给公司吗?

    ReplyDelete
  118. 我才出来工作,老板说要comfirm后才帮我进EPF,酱对吗?

    ReplyDelete
  119. 请问A雇主和某雇员说她的部门要关闭或者转手卖给别人,所以A雇主口头说明terminate某雇员的contract了,然后没有书信文件,要也要不到。她的部门后来也转手给他的部门的上司了。雇员去咨询劳工部问过了后,劳工部说没有terminate letter也没关系,可以告雇主。现在雇主收到投诉信后说因为没有black and white,就说没有terminate她的contract。这中间其实已经有两个月了。期间,她已经转手的部门上司请她回去做part time, 拿的也是上司(或称B雇主)给的现金。现在上法庭officer让他们先协商,A雇主以没有书面文件为理由说没有terminate雇员的contract,要她继续上班,然后还说他们以为她还在继续上班。所以,现在只愿意付那两个月原本的薪金还要扣除B雇主给的part time的钱,而且她part time的时数是5小时,所以还要她补上剩余的时数要转她去别的部门。
    请问,这样合理吗?雇员还能怎样处理这些问题?雇员有多少胜算不经过法庭协商?
    我的理解是,A雇主说没有terminate雇员的contract,但是也两个月没出薪水给她。也让她清完所有的假。也没有在当下派遣去任何部门。雇员如果是以A雇主的说法还在contract里,为什么没来上班也没有任何warning letter,对吗?
    现在,如果不能接受A雇主的建议(补上2个月薪水还要扣除part time钱,还要补上时数回去其他部门)是要继续怎么样的过程?会需要请律师吗?律师费值得吗?
    现在,急需提供法律的咨讯,好让她能够在协商有信心。谢谢!

    ReplyDelete
  120. 请问公司已加我薪水并口头上说已confirm我,不过我还没收到confirmation letter,请问要辞职的话可以马上走人吗? 还是要跟confirmation letter的条件?

    ReplyDelete
  121.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122. 你好,我是在一间trademark公司上班(有关law的公司)工作时间9到6,我今年5月中去见工,第2天就上班了

    1。第一和第二天他要求我过了2点才去上班,请问他是要算全天工资给我还是可以只给半天的工资?

    2。我坚持做了2个月,公司有给我的offer letter里面有讲给ot,可是都没有给,我可以投诉?

    3。我已经和老板辞职了,他就一直为难我。
    他每次吩咐我做东西,当我完成了他又讲他没有说过,然后对我发脾气,而且直接把我现在在公司用着的电脑给上了密码(我明白他是老板有将的权利,因为这是他的公司财产),他说要查我的harddisc(这个harddisc是新的,我放进去的都是公司资料),还每次讲我浪费他时间,他每分钟不是我可以付得起的,而且他还在所有同事面前讲"你的电脑上了秘密你自己知道什么事,你要所以人都知道你做了什么?"。
    我就莫名其妙了,我明明就没有做出对他有伤害的东西。
    我可以去jtk投诉?

    ReplyDelete
  123.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124. 没有合约,没有pay advice/pay slip,公司也没有帮我缴交公积金,也没有给我 EA Form 我要如何追讨呢?

    ReplyDelete
  125.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126.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127. 如果员工做了4天工,突然信息来说要辞职。公司叫她提交辞职信,她却没有反应。3星期之后才说她要来给辞职信,拿薪水。请问公司有权力不给薪水吗?

    ReplyDelete
  128. 你好。我的员工在5月12日开始上班,offer letter里提到试用期是3个月。也就是到8月11日。可是在8月11日当天他没有上班,他有提交MC。然后电话通知我他接下来也不能来了,因为要做手术。一直到8月21日,他提交一张MC,说医生给了他42天的MC,要10月才能上班。
    请问,在这种情况之下,8约的薪水我应该怎样算? 原本向在8月14日给他签confirmation letter,可是他一直没有来。我们公司是confirm乐的员工菜享有年假和病假的。Probation期间只给予2天病假而已,没有年假。

    ReplyDelete
  129. 你好, 我现在在这公司刚满3个月, 还没有confirm letter , 可是发现怀孕了公司就马上解雇我, 请问这是合理的吗? 那我该怎么办?

    ReplyDelete
  130. 你好,如果公司因为拿病假过多(10天)的原因解雇未确认员工,请问是否能索取赔偿金?

    ReplyDelete
  131. 我在试用期间辞职,也给了一个月书信通知,但是在我试用期间有拿过病假,现在辞职后公司说需要补回病假,请问这是合理的吗?

    ReplyDelete
  132. 弄不见pay slip 还能申请epf户口,拿回之前扣除epf的钱吗?

    ReplyDelete
  133. 你好我请了两个员工他们是表姐妹,跟我工作了不到两个月我就辞退了他们,原因就是第一次 毎天都迟到,迟到的原因是闹钟没响啦!猫生病要带牠去看医生,妈妈(阿姨)家屋子进水要帮忙洗干净啦!还有是婆婆生病啦等等的原因……
    第二个原因就是 工作了不到两个月就一次过要求3天假期(18,19,20 )要回乡祭祖和亲戚宴会,第三天晚上忽然发信息来说公公在前天中午去世了也就是19/10/2017,所以21/10/2017也就是第四天也不能来上班
    第三个原因就是在离上班时间还有半个小时他们发信息过来说婆婆跌到了要送去医院检查,又过了45分钟后再次信息来说因为婆婆没人照顾怕她再次跌到所以他们不能来工作了,所以我就信息他们说我觉得他们不适合这份工作薪酬我会算到月尾给他们allowance 也会给假期迟到也不会扣一分钱,但是他们不满决定要去劳工部告我还拍员工上班卡和我店的照片要让我红 ,他们说在劳工法令规定我们不可要求他们工作12个虽然他们是自愿同意,但一旦他们去告状我们就必须面对赔偿的责任,我想问是真的吗?试用期内真的员工犯错也不可以在24个小时下解雇吗?还有我看他们整天迟到还特意把开店时间往后一个小时给他们了
    请问我真的会被劳工部罚款吗?一旦真的会被罚大概会要求赔偿多少钱呢?

    ReplyDelete
  134.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135. 我想请问老板出国旅行让我不用上班,之后老板要求我补回做工时间给她。那么我是需要补回时间给老板的吗?然后我老板还没有给我一个小时的休息时间,说她已经给我食物吃了,所以我要用那一个小时的时间来补回给她,这是否正常??

    ReplyDelete
  136. 如果因为三个不同的理由收到三封warning letter 或两个原因三封warning letter是否代表即时解雇我?第一封是弄不见老板的私人银行卡,第二封是我在工作时间过后没有通知老板没有跟他double confirm customer statement就回家, 我的工作时间是早上10点到晚上7点;7点多就回家了。因为这个事情老板叫hr出两封warning letter给我。那公司需要赔偿我两个月薪金吗?因为离职需要两个月通知。如果没有赔可以告公司吗?

    ReplyDelete
  137. 我是在这12月做part time代替朋友的职位,因为他去旅行,之后公司说可以请我当full time在1月,可是我在做了几天后才了解有一些东西和公司说的有不符合,所以我想离职,一去做工,公司没有给我confirmation letter,也没有给我sign什么聘请合约,我和公司说我做到月尾就是31号,如果说我31号没有去做工,公司有权利不给我薪水吗?而且一定要给离职信?如果没给,会不会不给薪水?

    ReplyDelete
  138. 如果他這樣寫呢?

    upon the employment , the resignation notice period is 30 days of 1 month salary in of such notice requried 呢? 并沒說明會扣工資呢?他1月的工資本來說好1個星期后能拿的,過后再問變3月頭才能拿?我是2月1辭職,在23號就給了書面辭職通知書

    ReplyDelete
  139. 很烦恼,心里也不舒服。

    我在试用期,请问老板可以在没有给我理由的情况下,也没有给我通知,然后直接解雇我吗?27号说 “明天28号你最后一天 之后不用来上班了”。到现在我也还没收到2月份该拿的薪资。请问老板这样做 对吗?我该怎么办呢?

    ReplyDelete
    Replies
    1. 是可以的
      试用期期间雇主有权利给你24小时通知
      但是salary就应该追讨回

      Delete
  140. 请问我在试用期3个月以内,可以拿几天病假?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一般来讲是做两年以下14天
      通常是confirm了才有
      试用期拿的病假就算无新假期

      Delete
  141. 如果超過3個月後還沒收到comfirm letter,那如果老闆要把店關閉,那他需要給賠償嗎?還是只可以被comfirm後呢?

    ReplyDelete
  142.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143. 请问聘请书写明要辞职必须提前一个月交辞职信,可是如果没有交辞职信然后直接不上班离职。公司能怎么做呢?上班时已经签名同意离职需要提前一个月,这聘请书没有任何追究权利吗?职员需要赔偿公司吗?

    ReplyDelete
  144. 请问要怎样投诉旧公司一直charge我,要我赔偿salary adjustment, 我是short notice 离开公司的,可是我已经赔偿一个月工资,可是旧公司一直没有通知我就把我放进ctos trade references 说我超过90天欠他们salary ,这是第2次我还salary给他们,因为他们没有通知我在,也没有注明是什么charger, 我是通过ctos report 才知道自己被charge ,我只是要知道哪里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因为他们一直在没有通知之下就把我放进ctos..影响我的ctos score .

    ReplyDelete
  145. 如果被公司辞退,公司给了一个月通知。而我已经服务超过2年,我能获得什么?

    ReplyDelete
  146. (马来西亚)
    如果老板在24号炒掉员工,哪1-24号的工资必须在几天内给?来做1个月半还没签过任何letter

    ReplyDelete
  147. 急,我的朋友签了一份appointment letter,里面提到不管是试用期或confirmation,notice of termination都要三个月。合理吗?

    ReplyDelete
  148. 管理層人員必须給兩个月的辭職通知書嗎?

    ReplyDelete
  149. 大選后新政府宣布10/5-11/5是公假私人公司需要跟从嗎?

    ReplyDelete
    Replies
    1. 根据政府首席秘书所宣布的条文

      2.Pengisytiharan cuti umum ini dibuat berdasarkan seksyen 8 Akta Hari Kelepasan 1951 bagi Semenanjung Malaysia dan Wilayah Persekutuan Labuan..

      由于上述公假是在1951年公共假期法令第8条文下宣布,政府领域和私人界都必须遵守放假,否则将抵触1955年劳工法令第60D(1)(b)条文.

      若私人领域雇主坚持要在当日开工,就必须支付职员双薪或以补假取代,否则相关公司将抵触劳工法令,并以违例公司的员工人数制定罚款。

      根据1955年劳工法令第60D条文,所有雇员每一年享有11天有薪公共假期,其中5天的强制公共假期,即国庆日,国家元华诞,苏丹或州元首华诞或联邦直辖区日,劳动节及马来西亚日。

      根据1951年公共假期法令第8条文,除了法定的5天公假,其余6天替代公假则由雇主决定。法令也清楚阐明,如果雇主要雇员在这天工作,雇员可享有双薪或以补回一天假期的福利。

      Delete
  150. 请问
    1)雇主是不是一定要给payslip员工的呢?每次出粮都会有payslip 可是payslip给公司filling。除非员工有需要要求就会复印给员工。
    2) 如果请Muslim的是不是必须要给他们一天休息5次祷告呢?(员工没有要求)

    ReplyDelete
  151. 请问,我跟公司做了3年多,突然老板对我说,因为一个月里没什么工,叫我可以去外面找工了,请问我能投诉任何(perkeso)补偿吗?

    ReplyDelete
  152. 请问,有一位态度不良好的员工已在贵公司工作8个月,如果要辞退须要给于通知与补偿吗?

    ReplyDelete
  153. Termination of Contract:
    a) The term or duration of this contract is application for 1 year. The termination of contract by employee would result in repayment of 2 month's salary to the employer.
    b) Any employee who committed misconduct, which contravenes the express or implied condition of his employment may be dismissed by the company shall be on 24 hours notice and without having to pay salary in lieu of notice.

    请问如果我还没做3个月 可是我要辞职怎么办

    ReplyDelete
  154. 请问还没有confirm的话,是有annual leave和病假的吗?
    还没有confirm,但是mc了两天,请问是算病假还是算unpaid leave.

    ReplyDelete
  155. 你好,我有份兼职是家庭工作 主要就是打扫卫生煮汤给他喝。 我应征的时候是在他们公司那里的( 是一家蛮大的公司) 他们说因为是家庭工 所以没有epf 和sosco ,也没有任何appointment letter 和 offer letter。我开工到现在已经有3个月了 工资一拖再拖 一直说联系不上老板 , 我什么证明都没有。只有和老板的私人秘书的whatsapp记录 请问我该怎么办? 去劳工部有用吗?

    ReplyDelete
  156. 公共假期要求回来上班,只补一天假是合法的吗?

    ReplyDelete
  157.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158. 本人因健康问题已经已经一年没上班了。你都在拿着无薪假。到目前还不能上班。公司有权,开除吗?如果是开出的话,会得到赔偿吗?

    ReplyDelete
  159. 如果员工领了薪水就直接不来了,公司可以采取什么法律行呢?

    ReplyDelete
  160. 我想问个明白,已经给3个月辞职通知信。公司有扣epf,但我查了1月份的epf没给。现在已经2月17了。我连续4个月没拿payslip。该怎么办?

    ReplyDelete
  161. 想问个明白,已经在公司做了2年员工每次没有来做工,只是send信息来说不舒服没有医生纸,还连着几天没有来。。每个月都休息好几天了,不重要的日子来做工,多人的日子就不来。。问他是不是不要做了,没有反应,有时一个月才做18天工。。公司已经每个星期休息二天,【星期三,六,日】最多人,她每次星期六星期天没有来,已经出了2次警告信给她在多人的时候请不要休息,但是好像没有听到,这次过分到一个星期才做一天工。。那么如果我出多一封信是不是可以不用她来上班了,这样需要要去劳工部门做什么资料!!重点公司没有打卡机

    ReplyDelete
  162. 你好 我想请问我辞职了我的offer letter 写着要提前两个月通知,我的resign letter我写一个星期后 可是我有告诉他原因还跟他说我也可以做满只是我会拿几天的假期,可是他当天就要求我离开公司,现在回来告我,我该这么解决

    ReplyDelete
  163. 问题:
    1.如果我是当天被通知离职,然后公司给了离职信。下面有写“your last salary will be credited to your minus all lawful deduction by the 7th of the following month from the date of this letter”,请问这个的意思是不是我的工钱也就是那个月是没有的?
    2.然后离职信里只有主管的签名,但是没有经理和公司创办人的签名,请问这个是可以被接受的吗?

    ReplyDelete
  164. 你好 我想問辭職了可是公司沒有給我簽過任何offer letter和confirm letter但是過後又要告我上法庭是成立的嗎?

    ReplyDelete
  165. 我已经是正式员工了,没有comfirm letter ,公司扣epf,算是正式员工?

    ReplyDelete
  166. 请问一下,我老板要把公司关了,我们工人是不是有赔偿,我在这公司做有十年了,工资2500,是要怎么样算

    ReplyDelete
  167. 请问一下,我老板要把公司关了,我们工人是不是有赔偿,我在这公司做有十年了,工资2500,是要怎么样算

    ReplyDelete
  168. 我给于公司一个月的辞职通知,但是过来一个星期,公司叫我马上离开。是不是因为我辞职了,公司就可以叫我马上走而不需要根据合约给于一个月通知?

    ReplyDelete
  169. 请问,员工经常在没请假的情况下,没来上班,有时一两天,有时两三天,他经常喝醉酒不能上班,我可以解雇他吗?

    ReplyDelete
  170. 请问,雇主在没通知的情况下直接安排雇员的年假。当雇员收到时间表才得知已被安排在那天是年假,雇员是否有权利要求更改年假日期?
    若员工要求更改请假日期(早在假期的前3天),但是雇主却不允许,还口出狂言。我们还能怎么做?

    ReplyDelete
  171. 请问到劳工法例中心问关于工钱怎样算 我是不是可以要求他们算给我看 还有再要求他们写一封信证实是怎样算的吗?因为老板算的工钱跟appointment letter 有点不一样 但他说是劳工法例这样算的

    ReplyDelete
  172. 有个印尼员工,他是PR有红登记,月薪Rm 1600,他要求公司不要扣除他的EPF, 需支付全额,第一个月没扣他的EPF, 经过询问之后,告知员工compulsory要扣除,除非是外劳,他自行写了一封信给公司,说明他自愿不扣除EPF, 也不需要公司支付EPF, 可是公司最终还是扣除了他的EPF, 连同上一个月的一起扣除。

    之后,他他提交了他的辞职信,说明他的最后工作日是8月30日,而且要求公司必须支付总额Rm 1600,不可以扣除EPF。过后还口头威胁雇主如果扣除EPF, 他将举报公司聘请无工作证的外劳。

    今天他发了一条信息说明8月份有5个星期,每个星期公司必须支付Rm 400, 就是说8月份的薪水总额必须是Rm 2000,不许扣除EPF。

    员工的薪水是以月支付的,不是每个星期,我们已尽力雇主的责任支付EPF给员工,请问员工这样做算是威胁雇主吗?雇主有权给他Warning letter或开除他吗?

    假如到劳工局备案是否会受理?

    ReplyDelete
  173. 我有個問題想問清楚,我在9月5日就向公司提出離職,辭職信也交上了,我還under試用期的,但由於11/09-14/09期間煙霾很嚴重,我也開始在11/09感到不舒服請了病假直到15/09我才上班,會請那麼多天是因為11號之後的幾天一直發燒了又退 退了燒又發燒。到了17/09那天我又開始發燒,所以告知老闆我發燒了 不能去上班 老闆就開始一大堆的酸言酸語(其實在我告知要離職開始到17/09,老闆就已經一直說話帶刺了,17/09這一次是最過分的-他說我就知道你會一直生病的啦,拿工錢的時候應該就會好了就不會生病了)我想請問有幾個人可以一直忍受這樣的酸言呢?我當下就告知老闆說那你辭退我吧,他不願意 我就說了那我自己停 一直留下來聽酸言我也很難受,直到現在我問他 請問什麼時候出糧 他說要等到11月5號才會出糧給我,他可以這樣延遲拖欠我薪水一個月嗎?這樣是不是合理的?

    ReplyDelete
  174. 我跟我的公司有1年的合约,到明年的4月。我在辞职的时候需要给两个月通知。请问我能够再2月的时候上交辞职信,4月离开吗?还是我必须要在4月才能够上交辞职信?

    ReplyDelete